關於延平

延平鄉是一個原住民鄉,中央山脈的東南側,隔著花東縱谷,面對海岸山脈,一群以布農為主的人們住在這塊山明水秀、人傑地靈的淨土。中央山脈的內本鹿是本鄉布農人的原居地,花東縱谷、海岸山脈及中央山脈是布農人的新樂土。鹿野溪、鹿寮溪流經本鄉境域,多年來,布農的子民就在這裡孕育、延續著生命,直到現在,也將持續到未來。

歷史曾在延平鄉留下烙痕,數百年來除了布農子民之外,曾有來自不同地方、不同世界的人們到這裡來追尋他們的理想。這裡對他們而言曾經是一個新的世界,他們也為布農人開啟新的視野。數百年過去,歷史在這塊土地留下足跡,但是依然屹立在此的,唯有我布農人;我們也曾經在歷史上留下足跡。歷史只為不平凡寫下註腳,「紅葉少棒的故鄉」是延平鄉的驕傲,也是延平鄉為布農人創造的,永遠的光榮。

地理環境

延平鄉位於台東縣中西部花東縱谷,北臨海端鄉、東北部接鹿野鄉、東鄰東河鄉、西為高雄市茂林區和屏東縣霧台鄉、南邊則為卑南鄉,總面積約為455.9平方公里;延平鄉位於中央山脈之上,全鄉總面積455.9平方公里,境內多山,佔全鄉總面積95%,且平均位於海拔400公尺以上,居民便在剩餘的平原、盆地中進行農業的生產,地形加上熱帶季風的影響,境內氣溫夏天平均溫度為28℃、冬天平均溫度為19℃。

人口族群

延平鄉是一個原住民鄉;人口族群以布農族群為主。

行政中心

延平鄉轄內行政區域包括桃源、紅葉、永康、武陵、鸞山等五村,以鄉公所所在地的桃源村為行政中心。

本所位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