桃源村-桃源蝴蝶谷祭祀廣場

景點資訊

  • 電話:089-561285
  • 地址:台東縣延平鄉鹿鳴蝴蝶谷祭祀廣場 路線規劃
  • 營業時間:全日
  • 門票資訊:免費
  • 備註:布農部落西部
  • 相關網站:

    沿著鹿鳴溪畔道路往上走,來到桃源村蝴蝶谷園區,首先看到的是刻了「祭祀廣場」字樣的石碑旁,有許多茅草涼亭,原來這個地方是每年舉辦布農族射耳祭的場地,在其他時間則成為遊人的休憩去處。

    每年四、五月是布農族文化傳承舉辦射耳祭的時節,桃源村的舉辦地點就會來到位於蝴蝶谷旁的「祭祀廣場」,射耳祭是全桃源村村民從老到幼總動員的祭典,由長輩帶著小朋友身穿傳統服飾,參加傳統的祭儀展演,隨著祭儀的進行,主持人在旁講解所有過程,讓與會者清楚了解每個祭儀的文化意涵,祭儀結束後展開的是傳統技藝競賽,鋸木、射箭、陷阱製作等,每位參賽者使出渾身解數奪第一,發揮布農族的狩獵專長精神,更展現原鄉文化世代傳承的力量。

    射耳祭意在傳承布農族的狩獵文化,年輕一輩向部落耆老學習傳統文化,這是台灣原住民和這塊土地共生共存的意義。

交通資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