桃源村-舊鹿鳴橋

景點資訊

  • 電話:無
  • 地址:台東縣延平鄉舊鹿鳴橋26號 路線規劃
  • 營業時間:全日
  • 門票資訊:免費
  • 備註:
  • 相關網站:

從台東市沿台9線往鹿野的途中,會經過一座橫跨「鹿野溪」的大橋叫做「鹿鳴橋」,這裡是延平、鹿野、卑南「三個鄉的交會處」,一般人通常只會直接開過這裡,但這附近卻有一座「鹿鳴吊橋」(舊鹿鳴橋),是充滿歷史與文化的地方,就讓我們一起來認識老台東人心目中真正的「鹿鳴橋」吧!

據說鹿鳴橋附近以前有很多的「野鹿」,在這裡經常可以聽到許多鹿的叫聲,因此日治時期日本人來到了這裡,就把這地區稱為「鹿寮」。1959年興建了「鹿鳴橋」,它是一座橫跨鹿野溪、鋼索結構的吊橋,當時可是擔負著「舊台9線」和進入延平鄉的的交通,是當時非常重要的交通要道。

一直到1983年,因台9線截彎取直的工程,新建了現在的鹿鳴橋,而舊的鹿鳴吊橋就漸漸失去了他的功能。但由於舊鹿鳴橋曾經有著十分重要的歷史地位,且因橋身造型特殊,更增添觀光旅遊功能,目前已列為臺東的「歷史建築」之一。

舊鹿鳴橋不只是一座橋,它包含了多少歷史、人文、旅人的情感和在地人的故事,它串聯且承載了許多老台東人的回憶,帶給台東縣市經濟上的發展。今天我們有幸能走在這座吊橋之上,能輕輕鬆鬆的跨越鹿野溪到達彼岸,跨越卑南鄉,來到鹿野鄉、延平鄉,是多麼奇妙的一場相遇。在這裡鮮少觀光客的喧嘩,只有大自然圍繞著我們的聲音,時至今日,彷彿我們仍會聽到那些在森林間穿梭的野鹿小精靈,發出悅耳的叫聲。

交通資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