永康村-百年茄苳樹

景點資訊

  • 電話:無
  • 地址:台東縣延平鄉永康村百年茄苳樹祭祀廣場 路線規劃
  • 營業時間:全日
  • 門票資訊:免費
  • 備註:派出所前產業道路右轉進村,前行於長老教會旁農路上山,約3分鐘後抵達
  • 相關網站:

永康村的百年茄苳樹位於半山腰上,是臺東縣列管的珍貴樹木之一(編號F001),胸圍粗估有10公尺,從地面目測樹高約25公尺,據估計約有700~900年歷史,樹前有一座瞭望台,可以瞭望山下的永康村、鹿野的永安村和龍田村風光。老茄苳周圍生態豐富,樹上有山蘇、黃金葛和多種寄生植物攀生。

這棵茄苳老樹到底有幾歲?根據村內長輩的說法,這棵老樹於1967年間的颱風加上土石山崩,約有一半都埋在沙石裡,牠真正的「樹根部位」,應該是在下方的「永康村祭祀廣場」,而當地的長者都說這棵樹在他們小時候就生長在這裡了,七、八十年過去了,這棵樹沒有長大多少。如此推論,這棵高度估計超過40公尺的「茄苳神木」,除了有數百年的歷史之外,還在五十幾年前為村民「擋下土石山崩」,是村民的守護神木,更是永康村全體村民的精神支柱。

交通資訊

永康派出所前產業道路右轉進村,前行於長老教會旁農路上山,約3分鐘後抵達。

GOOGLE地圖搜尋:座標大概位於「22.932337, 121.112592」,需請人帶路。